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论坛特稿 > 正文

王雍君:当前县域治理的难题

王雍君 中央财经大学财经研究院院长、教授

当前县域治理能力提升内在的难题主要有三个:

第一是角色的转型,基层政府现在必须抓紧时机把自己的角色定位为服务型政府,从发展型政府这个角色转型为服务型政府,最佳的做法就是建设服务型基层政府。在中国基层政府向中国70%以上的人口提供70%以上的公共服务,但现在的基层政府把很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招商引资,放在资本投方面。

第二是有效分权。基层政府要提高治理能力,必须要有足够的财权和势权,所谓势权就是基层政府能根据本地实际情况,因地制宜的制定发展规划。事权指的就是规划的权利,原则上只要是属于纯粹的基层事物,这些权益从中央政府,省级政府还有地市级政府各部门下沉到基层,让他们的基层政府有一些基本的权衡能力,来制定本区域的发展规划。

第三是部门职能的整合。各项权益包括财权和事权下沉到基层以后,应该在基层政府主要部门进行合理的分割。

[责任编辑:李金芳]
标签: 国家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