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论坛特稿 > 正文

张首映:治国之道需要有治国的学问

核心提示: 《国家治理》周刊创刊仪式之后,国内外知名专家关于“治理现代化与文明的跨越”的讨论,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会议气氛热烈,研讨深入,学者们的精彩发言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张首映  人民日报社理论部主任

这次论坛是一个关于国家治理之道的高层次的智慧盛宴,也是一个关于国家治理之学的精神盛宴,是我们领会贯彻三中全会精神的一个成果,是人民论坛几十年发展的一个成就,也是我们国家治理周刊的一个成功的开启。

今天听了几位前辈、先生们的发言,我有四个突出的印象:

1.突出了在道与论道的关系。我们在的道是三中全会之道,我们论的这个道也是三中全会提出来的国家治理之道。我们觉得今天的这个讨论内有所规,对于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或者说实现我们再创造出中国历史上的第四个认识是非常有价值的。国家治理的问题,治理人的治理能力问题提高了,这是一个必然的方向。

2.治道与论道的问题。治理就是治国之道,今天我觉得这个会既是一个研究阐释三中全会的一个会,也是一个问道的会。我们各位专家谈了很好的意见,包括美国来的都提供了一些古今中外的,各个方面的很好的治国理政的一些经验、思想、理念、看法,对于我们加持我们正确的道路,不走老路、斜路都非常有帮助。

这里也提出来一个现代化的问题,治理现代化是一个宏伟的工程,国家的现代化并不始于现代,我们已经经历了近代化的过程,也经历了现代化的一定阶段。现在我们是现代、后现代、古代、近代四种形态全部在中国上演,所以我们既有世界上最先进的,也有非常式的落后。既有最先进的治国理政的东西,同时也有我们最传统的东西,所以我觉得现在我们把现代化作为一个要求,作为一个目标,同时我们也是在现代国家治理现代化的进程中,我觉得这是一个治道、问道,对我们所处的治国理政现代化阶段的认识。

3.突出了强国强道,增强我们道路的这么一个关系。强国必须强道路,强道路才能更强国。现在我们面临着很多的问题,中等收入陷井的问题,西化分化陷井的问题,一系列的问题。当前面临着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现代文明的见识和现代文明土地的问题。比如说“关门”问题,它就是我们现代的一个状态,是一个国家生存的状态,也是一个官民的基本结构。把这个关系现代化,需要文明的涵养,文明的培育,所以我们现在既要增强我们的理论自信,也要增强很多现代的营养,从而培养我们国民的现代化。只有这样我们国家的治理之道,现代化的治理体系,治理能力才能真正的得到贯彻,得到深入。

最后一个突出就是突出了我们修道与修学的这么一个关系。修道就是实干,修学就是我们今天的研究。治国之道需要有治国的学问,治国的工程也会锻造出非常优秀的这样的治国的学问。

《国家治理》周刊这样的杂志,能够从最高的国家治理的理论层面,演变出最基层的评价的层面,检验的层面,监督的层面,能够自上而下,由下而上的把形而上与形而下的这么一个关系嫁接起来,这就是《国家治理》周刊的桥梁作用,纽带作用,和在我们当前整个国家治理和我们国民治理的整个大系统中的一个不可或缺的,非常重要的媒体价值,传播价值其他一系列价值。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张首映   国家治理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