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论坛特稿 > 正文

燕继荣:国家治理现代化必须要完成制度建设

核心提示: 《国家治理》周刊创刊仪式之后,国内外知名专家关于“治理现代化与文明的跨越”的讨论,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会议气氛热烈,研讨深入,学者们的精彩发言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燕继荣  北京大学政治学系主任、教授

北京大学、复旦大学、吉林大学和中山大学在去年联合成立了一个叫国家治理协同创新中心。这个创新中心是教育部2011协同创新计划的一部分,它的主要内容和今天的这个会议的话题有直接的关联,希望能够有机会进行合作。

国家治理现代化是一个政治话题,政治就是关于公共事务的一个管理,公共事务的管理涉及到国家的公共事务如何来治理,就是一个政治的最大的命题。关于进一步解释我有三个观点:

1. 国家治理的目标主要是要实现国家的长治久安,所谓国家的长治久安是一个国家的发展走向一个正常的发展轨道,不会再受到政治变动,领袖和政治上层变化的影响,它能够具有一种可持续性。所以如何能结束王朝的更替?是国家治理现代化的一个主要任务。

2. 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关键就是要解决官民关系。官民关系在我们传统的政治里面,一般会理解为统治者和被统治者的关系。但是在现代政治里面,官民关系可能更多的体现为委托代理关系。因此治理现代化核心的问题还是要解决怎么样用现代的这种官民关系的理念,来构建我们现代的制度,从而保证这个国家能够有可持续的发展。

3. 国家的治理必须要有基础的制度建设和制度保障。制度建设最主要的任务是要守住底线,做底线的防范。包括上层制度建设和基层制度建设,上层制度建设涉及到政党制度,选举制度,议会制度这样的制度。那么基层制度的建设至少有四项工作:一是中央和地方的关系,它反映了整个国家的结构。二是公民权益的保障制度要均等化,要一致性。三是法制制度。

4. 国家治理的现代化必须要完成基础制度建设,那么中国共产党人的新一代政治家们,应该有这样的一种责任意识,应该有这样的使命感,就是要完成国家的基础制度建设,从而为国家的发展彻底消除可能的国家分裂和亡党亡国这样的风险、降低这样的风险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燕继荣   国家治理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