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论坛特稿 > 正文

杜飞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三个问题

核心提示: 《国家治理》周刊创刊仪式之后,国内外知名专家关于“治理现代化与文明的跨越”的讨论,为与会者带来了一场思想的盛宴,会议气氛热烈,研讨深入,学者们的精彩发言赢得了与会者的阵阵掌声。

杜飞进  人民日报社新闻协调部主任

我发言的内容就讲三点: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有个前提。二是要抓住它的核心。三是依靠它的关键。

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习总书记指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完整理解和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这两句话组成一个整体,就是完善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的方向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段话至少可以给我们六个方面的提示。

1.我们所说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是指的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而不是一般意义上的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2.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的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立足中国国情,立足于解决中国的现代化问题,真正从中国的历史和现实出发,来讨论如何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问题。

3.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目的,是为了完善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而不是为了在中国推进别的社会制度。即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

4.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不仅是中国现代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而且它还直接关系甚至制约了其他领域的现代化进程。

5.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要学习和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吸取一切与我有益的人类文明成果,又要防止照抄照搬,水土不服的问题。

6.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既是一个形而上的问题,又是一个形而下的问题。

第二,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围绕党的领导这个核心来展开。中国共产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承担着总揽全局、协调各方、领导核心地位。党的地位不仅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更是被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实践证明的正确选择。在这个核心中要注意两点:一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必须始终坚持有利于加强和巩固党的领导地位,这是一个不能动摇的根本前提。二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过程中,也必须推进党的领导现代化,从领导理念,领导机制,领导结构,领导方式等各方面进行改革创新,使党的领导的现代化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协同推进,相得益彰。

第三,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推进中国特色中国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突出法制这个关键。法制是现代国家治理的一个基本方式,它具有规范力,确定力,国家强制力,普遍约束力和社会凝聚力等多方面的作用,这些作用使得我们的国家治理体系能够在变动当中保持稳定,在治理能力提高当中实现增幅。要培养法制思维,运用法制方式,提高法制能力,不仅是建设法制中国的路径要求,也是我们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本路径。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杜飞进   国家治理周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