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论坛特稿 > 正文

谢修振:江苏厉庄打造“四位一体”山区治理新战略

今天上午,由人民日报社主管、人民论坛杂志社主办的《国家治理》周刊创刊启动仪式暨首届国家治理高峰论坛在京举办。“首届中国治理创新100佳经验”入选单位代表,江苏省厉庄现代农业产业园区管委会主任谢修振谈到,厉庄按照“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强化配套、打造产业、突出效益、擦亮品牌”的山区治理策略,打造了“四位一体”的山区创新治理战略。

以下是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大家上午好!很荣幸代表“首届中国治理创新100佳经验”的入选单位在这里发言。

人民论坛组织发起的“中国治理创新100佳优秀成果大型课题调查活动”,不仅为基层全面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搭起了交流学习、借鉴提高的平台,国内知名专家学者组成的课题组在实地调研过程中,还为我们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指导和建议。在此,我谨代表江苏厉庄等治理创新100佳经验入选单位,对人民论坛和各位评审专家表示最诚挚的敬意和衷心的感谢!

经过近30年的不断努力探索,厉庄生态农业建设和山区治理取得了可喜成就。我们按照江苏省委、省政府“整体规划、分步实施、强化配套、打造产业、突出效益、擦亮品牌”的山区治理策略,打造了“四位一体”的山区创新治理战略:第一,创新各项机制。积极引导山区土地向规模基地聚集,推出股份合作制等多种经营模式,形成政府扶持引导、社会主动投入、大户积极参与的开发机制;第二,坚持科技兴农。高度重视新品种的引进示范,新技术的推广应用,新型农民的培训带动,示范园区建设辐射等工作;第三,打造特色产业格局。结合全区六大主导特色产业的区域布局,提升农业开发综合效益;第四,生态农业旅游带动经济升级。发挥厉庄镇自然生态资源禀赋,做大做强“特色水果”乡村旅游品牌。近年来,厉庄先后荣获“中国大樱桃之乡”、国家级生态镇、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14中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十大精品线路等殊荣。

在基层,如何实现经济效益、生态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历来是发展中的难点。今天我们可以自豪地说,厉庄的治理经验,为实现三者的有机统一提供了具有借鉴意义的典型经验。我们将以本次论坛为契机,充分吸收各位领导专家的宝贵建议,借鉴其他地方的治理新思路、新举措和新经验,不断加大山区综合治理的工作力度,探索适合厉庄发展升级的善治之路。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王卓怡]
标签: 谢修振   治理创新百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