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时政速递 > 正文

习近平谈秘书工作:别认为靠山硬就有恃无恐

【学习小组按】

以海南省前副省长冀文林为代表,“你懂的”的秘书帮,在中纪委的帮助下“纷纷上了头条”。

在中国,当过秘书的高官为数不少,包括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在内。习近平当过秘书,也用过几任秘书,现在更有一个精干的秘书班子为其服务。他对秘书工作的风范,有过长篇论述,可谓每句都是实在话,都是肺腑之言。

习近平尤其提到,“(秘书)不能认为“机关牌子大、领导靠山硬”而有所依仗、有恃无恐,更不允许滥用领导和办公室的名义谋取个人私利。”“要克服优越感,坚决防止对基层干部群众盛气凌人、态度傲慢、颐指气使、发号施令的现象。”这些话,冀文林等“秘书帮”早听到,早领会,何至于有今天?

另外,习近平则这篇谈话,对于初入行当秘书的人来说,有极强的参考学习价值。领会好,才能进步快,又不走邪路。

秘书工作的风范

——与地县办公室干部谈心

(习近平,一九九O年三月)

办公室,是一个单位、一个系统、一个机构的关键部门。办公室工作如何,对党委乃至一个地方全面的工作影响很大。因此,每个地方的领导都非常关心、关怀和关注办公室工作。“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办公室工作做好了,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也就有了可靠保证。

一、办公室工作有四个特点

我曾经在中央军委办公厅作过秘书工作,和大家一样,是同行。以后又相继在县、市、地区党委或政府中工作,和办公室的关系十分密切。对于办公室工作,我体会最深的有四个字:

一是“重”,地位重要。办公室工作任务概括起来有三个:一个是决策的参谋、智囊作用;一个是对上对下的服务;一个是机要、保密工作。这几项任务都很重要。邓小平同志在一九七五年搞整顿时就讲过,一个地方工作要抓住几个人,办公室主任、公安局长、组织部长。这说明了办公室工作的重要性。因为它是决策的参谋部,始终围绕着首脑机关工作。参谋工作水平高,能推进党的方针、政策的顺利贯彻实施;水平低,就会影响全局工作,甚至造成严重后果。办公室对内掌握首脑机关的核心机密,泄露了重大机密,就会给党和国家造成损失。即使是我们地区一个保密的人事问题,泄露了也会影响领导班子的团结,使事情变得复杂起来。办公室对外还起一个“窗口”作用。基层的同志,外来的同志对我们地区的印象如何,对班子的印象如何,很大程度上同办公室的工作相联系。办公室工作出色,人家就会说这个地方工作真不错;办公室同志如果工作得很草率,或者是作风态度生硬粗暴,人家就会说这个地方的工作很糟糕。所以办公室工作与全局工作密切相关。

二是“苦”,非常辛苦。办公室每一位同志都是很辛苦的,整天有干不完的事,经常加班加点,甚至通宵工作。连星期六也难以休息。赶写材料的秘书更辛苦,工作强度很大,超过了一般部门的工作量。东汉刘祯的两句诗“驰翰未暇食,日昃不知晏;沉迷簿领书,回回目纷乱”把秘书人员埋头文稿,忘记用饭,不知早晚,头昏眼花的状况描写得十分形象。

三是“杂”,事务繁杂。办公室工作,巨至国家大事、重要决策,细至室内卫生、干部生活;上至接待首长领导,下至联系平民百姓;内至核心机密,外至社俗民情,什么都要参与了解。就内部分工来说,有调研、信息、查办、信访、接待、机要、档案、文印、收发等各项工作。办公室干部每天都要处理好几件、几十件、百多件事情,弦绷得紧紧的,犹如“山阴道上,虚接不暇”。

四是“难”,难度很大。办公室工作是全方位、开放型的。既要处理好上下左右、方方面面的关系,又要适应领导的工作风格和方法,搞好领导班子的服务工作。领导交办的事情千头万绪。这些事有的是刻不容缓,马上就要落实的,有的则是常抓不懈,时时要催办、督促的。要把握好轻重缓急,做到不遗漏、不误事,确也很费脑筋,神经始终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同时。办公室日常事务繁多,出成绩时大家可能是无名英雄,寂寂无闻;在遇到问题时,可能成为矛盾的焦点,尝尽酸甜苦辣。有时候还得代人受过,委曲求全。这方面来讲,也确实是比较难的。可以说每一项工作都凝结着办公室同志的心血。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常妍]
标签: 文秘写作   学习小组   推进党   自我表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