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焦裕禄子女“发言”:他不是傻大憨粗,他很聪明

电视剧《焦裕禄》

今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会见了焦裕禄的亲属。左三为焦守云。

焦裕禄在检查减速器运转情况

焦裕禄

焦裕禄和兰考人民治理流沙

1958年12月,焦裕禄(前排左五)与厂领导、车间工人、技术人员和苏联专家在多绳卷扬机前合影留念

原标题:女儿眼中的焦裕禄

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兰考焦裕禄纪念馆会见了焦裕禄的5个子女。这5子女中,由于老三焦守云“见过大世面”,多次受到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和习近平的接见,所以依然由她来承担“发言人”的任务。当总书记要求她“带头走好群众路线”时,她还是有点紧张,连连点头说“一定一定!”

事后谈起会见的经过,焦守云笑了起来:当时我也不知道怎么说好了。总书记一直都推崇老父亲,他们都当过县委书记,他在诗里(指习近平的《念奴娇·追思焦裕禄》)把这种感情表达得很浓烈。作为焦裕禄的后人,我能感受到他们共有的高尚情怀。“老父亲那一代,的确是无私奉献的一代!”

提起父亲,焦守云的话题明显多了起来。

“他不是傻大憨粗,他很聪明”

关于焦裕禄的事情,很多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他长期留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主要来自通讯《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他给人最直观的印象就是披着中山装、双手叉腰、笑着望着右前方的照片。同名影片中,焦裕禄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只会干活的干部,但焦守云眼中的父亲则更亲切。

焦裕禄是山东人,其1.78米左右的身高属于典型的“山东大汉”。但这个汉子可不简单,不仅有一身力气,更重要是非常有智慧。曾有记者问焦守云:“现在的县委书记还要不要苦干?”焦守云说:“过去是治穷,现在是致富,目的不一样,但本质都是为老百姓服务。我父亲在‘洛矿’(洛阳矿山机器厂,即现在的中信重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信重工”)9年,是与精密仪器打交道的,做事都是靠脑子。种植泡桐就是父亲多次观察,从一个年轻人那里学到的。我父亲不是傻大憨粗,他是很聪明的人。”

为了进一步说明父亲的聪明,关于种植泡桐“治沙”,焦守云讲得很详细。她说,父亲曾多次观察兰考的地质,也曾询问了很多老农,但大家都苦无良策,“父亲那段时间就一直和百姓吃住一起,默默观察。有次他发现一个年轻人去上坟,觉得很奇怪,因为兰考风沙大,大多数坟头都留不住,但这个年轻人的祖坟却有坟头。父亲就问他用的什么方法,年轻人说,他也是从一位老年人那里学来的,就是把坟头用胶泥封住,然后再培上黏土,再种上草,这样坟头就能保持住了。父亲很受启发,考虑种树是不是也能治住风沙之害,经过多方考察,最终选择了种植泡桐”。

“洛矿”当年生产2.5米提升机减速器中间(齿轮)装置,需要一台剃齿机,而当时没有这种机床。焦裕禄和工人师傅一起反复琢磨,对一台旧机床进行改造,苦干十多天达到了目的。

关于这一点,中信重工的纪检委书记、工会主席何淳说得更具体。作为“工二代”、老“洛矿”,他父亲与焦裕禄当年一个车间,生活中还是邻居,至今何淳与焦守云也一直保持联系,互相问好。他说:做机械工程的,每个环节都需要动脑子,车、铣、刨、磨、钻……加工过程中,错一点点都不行。焦裕禄当年在生产调度科,相当于部队的作战部,是要统领全局的,哪个环节都要了如指掌。他在洛矿已经形成了科学生产的理念。他为什么能在那么短的时间里面找出治理兰考的办法?这和他在洛矿养成的科学素养有关系,那就是科学、求实。“说他聪明,不如说他是善于钻研的人。”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常妍]
标签: 焦裕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