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大炼钢铁”式GDP:走好!不送!

新华网南京4月20日电(记者 朱旭东)曾几何时,为连续多年GDP增长速度超过10%而兴奋,曾几何时,为经济总量世界第二而自豪。如今,我们开始放慢脚步,即使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仅同比增长7.4%,也低于去年全年7.7%的增速,但开始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只要找准自己的节拍,就可以“任尔东西南北风”。

曾经有那么多统计数据,相互在打着架,扯着皮,经常出现某个省不到最后一刻,不会公布自己的经济总量和增长速度,图的也就是那么个虚名。即使去年,各省经济总量的累加,依然超过全国经济总量。可见,GDP考核的阴魂不散,但这只是惯性使然。

有多少人还记得大炼钢铁的年代?当时认为只要炼钢总量达到一定的数额,就能赶超英美,将世界强国踏于脚下。于是,全民炼钢,将自己的锅盆也给砸了,却没能实现世界第一的梦想。

刻骨铭心的痛,难道要以另外一个刻骨铭心的痛来替代吗?幸亏没有,我们没有继续上别人的当,也没有继续麻木自己“上自己的当”。悬崖勒马,回头见岸。

大干快上、操之过急的账,需要去还,只要不再图一时快活、一届政绩,摆正心态回归经济正常的发展规律,还是可以慢慢去还。如今,急需去还已经给环境造成的“坏账”,污水横流、雾霾肆虐、土壤污染带来的“触目惊心”久矣,上辈子的欠账,这辈子要尽量还一点,也是在努力给下辈子减压。

历史的年轮滚滚,我们不再骗自己,不再为迎合而目光短浅。欣喜地看到,“大炼钢铁”的GDP正在远去。走好!不送!

标签: GDP   大炼钢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