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中国“触网”20年

一个强大时代的兴起,往往从一个细微的事物开始。一部气势恢宏的交响曲,也往往从弱音奏响。

1994年4月20日,一条带宽只有64K的国际专线,宣告了中国成为第77个真正拥有全功能互联网的国家。但许多老网民早期的记忆却是两年后矗立在北京中关村一块广告牌上的文字——“中国人离信息高速公路还有多远?向北1500米。”中国的网络步伐,或许正是从这时起开始提速。

随后的20年,是互联网给中国经济与生活带来巨变的20年,创新的精神、新的应用伴随着网络拓展的范围而不断延展。中国人“触网”的20年,凸显的是发展,是改变,是超越。这不是一个梦想成真的终点,而是一个新梦想的起点。

互联网20年是一部发展史和改变史

20年,弹指一挥间。

许多老网民还记得当年用“猫”拨号上网的场景,调制解调器单调刺耳的鸣叫声之后,获得的是连接外面世界的喜悦,那时光至今难以忘怀。

落后的“猫”早已淘汰,中国互联网一路疾行。一组组数据,勾勒出这个人口大国快速成为互联网大国的生动足迹。

2008年6月,中国网民数达到2.53亿,跃居世界第一位。

截至2013年12月,中国网民规模达6.18亿,互联网普及率为45.8%,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5亿,继续稳定增长。

“在经济领域,互联网加速向传统产业渗透,产业边界日益交融,新型商务模式和服务经济加速兴起,衍生了新的业态。互联网在促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中国传媒大学互联网信息研究院院长助理李未柠说。

中国互联网协会的报告显示,2013年我国全年网络零售交易额达到1.8万亿元,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10%以上。互联网快速发展带动信息消费稳步增长,已成为提振经济的新引擎。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的数据显示,2013年中国网络购物用户规模达3.02亿,使用率达到48.9%。截至2013年12月,我国使用网上支付的用户规模达到2.6亿。

“从蹒跚起步到阔步前行,20年,互联网已成为社会运行的基本要素和基础支撑,如毛细血管般渗透到国家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中国互联网协会秘书长卢卫表示,互联网以前所未有的深度和广度深刻改变着经济发展格局和信息传播格局,推动社会管理创新并正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现代化,给中国社会带来全新气象。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触网   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