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时政速递 > 正文

专家建言如何破解公众对PX项目的信任危机

中国网4月18日讯(记者焦梦)自2007年起,厦门、大连、宁波、茂名等多地的PX项目陷入了“上马一个,市民抵制一个,被迫关停一个”的怪圈。公众为什么逢PX必反?媒体和科学界应如何引导公众了解PX项目?带着疑问,记者专访了中欧环境治理项目——“浙江公众参与地方伙伴项目”的高级工程师和项目执行主任虞伟。

他认为,目前因公众持续抵制而一再重演的PX关停怪圈,一方面是因为部分媒体宣传没做到位,妖魔化的表述让公众形成了一看到PX就引发抵制的惯式。另一方面是因为政府新上项目的沟通不到位,特别是与业主的沟通不到位。一旦发生网上不利言论或者市民抗议,出于“维稳”的考虑,地方政府希望尽快把事件平息下去,就会做出关停的决定,但是并没有排除以后找机会再上马的可能。

虞伟认为,市民最关注的不是PX低毒剧毒的讨论,而是PX生产的上下游问题,最担心PX的生产和运输过程万一发生事故会造成怎样的后果,如果发生事故要怎么处理。 “而恰恰是PX工厂多次发生爆炸等事故;这些发生爆炸事故的工厂环评等都是合格、守法的,但是企业在生产过程中由于操作等原因本身带来了一些不确定性,很难保证PX项目百分百的安全。”他说。

针对目前主流媒体积极科普宣传、清华学子发起百度百科PX低毒性解释保卫战的现象,他认为,部分媒体和科学界的解释工作仍不到位。他建议,对公众的科普宣传工作不应是单方面的灌输,应该多增加互动环节,做到生动活泼。例如,以漫画、视频等直观方式展示PX的“前世今生”。

虞伟表示,企业应主动开放PX工厂,展示自己的诚意、打消公众疑虑。比如,组织项目周边的居民到其他城市运行中的PX工厂参观,或是让居民代表到工厂体验做几天员工,让他们直观了解PX的生产流程。他举例说,有的企业设立环境教室,将自己生产的产品与环境教育相结合,向公众开放并有专人讲解,PX工厂也可以做类似的尝试,化解公众的误解。“企业如果大大方方地将生产全过程展示出来,将会逐步打消公众的疑虑。”他解释说。

虞伟建议,通过第三方机构到企业实地考察项目进行独立评估,了解生产过程是否可控、PX与普通化学品相比毒性如何。“一种观点认为PX低毒、很普通;一种观点认为PX剧毒,如何评判?遗憾的是,至今仍没有公认权威的第三方科学机构将两种观点综合评估。”他说。

延伸阅读: 中国PX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10省区市

中国从上世纪70年代引进PX生产技术以来,到目前国内有13家环保部批准的PX生产企业,主要分布在辽宁、山东、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福建、新疆、天津、河南等10省市区,其中11家与炼油装置一体化运作,2家为独立PX生产企业。以下为PX生产企业名单:

中石化所属的上海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扬子石油化工有限公司、福建炼油化工有限公司、金陵分公司、镇海炼化分公司、齐鲁分公司、天津分公司、洛阳分公司,中石油所属的乌鲁木齐石化分公司、辽阳石化分公司,中海石油炼化有限责任公司、大连福佳大化石油化工有限公司、青岛丽东化工有限公司。

主要的项目有扬子石化年产80万吨PX项目、辽阳石化年产70万吨PX项目、青岛丽东化工年产70万吨PX项目、镇海炼化年产65万吨PX项目、金陵石化年产60万吨PX项目、天津石化年产39万吨PX项目、上海石化年产25万吨PX项目和齐鲁石化年产6.5万吨PX项目等。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PX项目   信任危机   茂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