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多让群众“望闻问切”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到了“治治病”的关键环节时,有的人觉得自己“没病”。党员干部有没有“病”,不能自己说了算,谁最有发言权呢?群众!广大群众是最高明的医生。

古时名医扁鹊多次好心提醒齐桓侯:“君有疾”。桓侯却坚持:“寡人无疾”。后来桓侯很快因病而亡。我们有些党员干部往往陶醉在已有的业绩中,自我感觉不错,对作风上的“病”毫不知情;或者虽知有些毛病,却自认为是癣疥小疾,不加重视。殊不知,有的病隐藏得深,平时让人难以察觉,可一旦发现,就到了中晚期,无药可治了。因此,我们党员干部要高度重视“当代名医”,即广大群众,要善于听取群众意见,敢于敞开胸怀请群众望、闻、问、切,把病根子找出来。

要面对面任群众“望”。“望”得清不清,取决于距离的远近。如果高高在上,就是到群众中去也只会是蜻蜓点水、浮在面上,即使深入基层了,也只能用官僚主义的腔调,用“面子”的虚荣,用浮躁的态度,把自己包裹起来,与群众隔离开。这样,群众再高明,也“望”不清个啥模样,更不要说“望”出什么病了。因而,党员干部只有真正放下架子、拉下面子、扑下身子,与群众面对面,才能让群众“望”个清清楚楚、明明白白。

要心贴心换群众“闻”。“闻”是中医常用的诊病手法。一个领导干部或一个单位,患没患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的“四风”病,群众一“闻”便知。但群众愿不愿意闻干部的“口臭”、“体味”呢?这就需要干部同志们真诚关心群众冷暖,切实帮助群众解决困难,用真情换真心。只有真正做到了心贴心,把群众放心上,群众才会把我们放心上;把群众当亲人,群众才会把我们当亲人。

要实打实请群众“问”。想要群众“问”清楚,先要自己实实在在抖落得清楚。总是藏着掖着,就是神仙也“问”不出名堂来。从党务公开、政务公开到财务公开;从重大决策的民主集中制,到“三公”经费的往来去向,都应公开化、透明化,都应实事求是。唯其如此,才请得来群众“看病”,群众才可以一个一个情况地“问”;也才经得住群众“问”,才能“问”得出存在的隐患和漏洞。

要手把手让群众“切”。“切”,即切诊,就是把按病人的脉象或触按肌肤、胸腹等部位,查看有无异常。要让群众切诊把脉,自己必须光明磊落。让群众想什么时候“把”就什么时候“把”,想在什么地方“按”就在什么地方“按”。是不是贯彻了中央“八项规定”,是不是以国家利益为重?是不是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做的是“面子工程”,还是群众高兴工程?采取的措施群众喜不喜欢,业绩群众满不满意?只有经群众切诊了、过关了,才能算数;否则,就是空忙活一场。

总之,工厂车间、田垄地头、街里巷尾,群众越多的地方,就越是诊断和根治“四风”病最好的“医院”。那里有最好的扁鹊,最对路的看病方法,最科学的药方和最有效的良药。每个党员干部,无论自我感觉是否“有病”,都应自觉走进基层“医院”,经常请“扁鹊”们来个望、闻、问、切,才不会做那个“寡人无疾”却突然病死的齐桓侯。

(作者为景德镇市工业管理办公室主任)

责编/刘建    美编/宋扬

注: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原创文章,网络转载请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人民论坛》杂志”字样。书面转载请联系010-65363752或邮件至rmlt@rmlt.com.cn。

[责任编辑:徐艳红]
标签: 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