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焦裕禄精神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

2014年3月17日至1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南兰考调研指导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广泛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和建议,对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进行具体指导,号召全党结合时代特征大力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很多东西存在的时间虽然短暂,但这短暂铸就了永恒,焦裕禄精神是这样,井冈山精神、延安精神、雷锋精神等革命传统和伟大精神都是这样。学习弘扬焦裕禄精神,要重点学习弘扬焦裕禄的公仆情怀、求实作风、奋斗精神和道德情操。要见贤思齐,组织党员、干部把焦裕禄精神作为一面镜子来好好照一照自己,努力做焦裕禄式的好党员、好干部。”焦裕禄同志用自己的实际行动,铸就了亲民爱民、艰苦奋斗、科学求实、知难而进、无私奉献的焦裕禄精神,它是新时期我们党和国家宝贵的精神财富。要通过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赋予其以新的时代精神和时代内涵,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凝聚改革共识,增强发展信心,形成改革合力,促进我国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

 一、焦裕禄同志始终坚持实事求是、调查研究,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科学发展观的忠实执行者。

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是党的思想路线的精髓,也是焦裕禄精神的灵魂。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工作实践,昭示了共产党人坚持科学求实、带领人民走科学发展之路的宝贵精神。

要通过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增强科学发展理念,真正把加快发展的热情纳入到科学发展的轨道上来;推动广大党员干部推进科学决策,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使决策真正建立在对实情的准确把握上、对方案的充分论证上;推动广大党员干部强化科学措施,在破解发展难题上出实招真招高招,为科学发展铺就平坦道路。使制约科学发展的矛盾尽快得到解决,使有利于科学发展的体制和机制尽快建立健全,从而提高领导科学发展的能力和素质,努力开创科学发展的新局面。

要通过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冷静应对新时期新阶段的新任务和新课题,始终坚持科学发展的理念,紧紧抓住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中心和主题,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共同理想,毫不动摇地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一步坚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进一步明确未来发展的方向,进一步认清未来发展的走势,奋力开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境界,使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越走越宽广,越走越光明。

  二、焦裕禄同志始终坚持勤俭节约、艰苦创业, 不怕困难、不惧风险,敢闯敢干,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积极倡导者。

勤俭节约、艰苦创业、不怕困难、不惧风险,是我们党长期以来领导革命、建设、改革、发展所坚持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的重要体现,也是焦裕禄精神的核心。焦裕禄同志始终坚持和发扬艰苦奋斗的作风,清正廉洁,严于律己。焦裕禄同志以自己的一言一行,展现了共产党人崇高的思想境界。焦裕禄同志始终把群众的富裕、兰考的发展放在重要位置。他以对人民群众高度负责的精神,一心一意地抓经济建设,把战胜灾害、改善生产条件、提高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水平,作为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焦裕禄同志以“敢于在困难面前逞英雄”的坚强意志,带领全县人民创造性地开展工作,谱写出了一曲曲治理灾害、战胜困难的壮歌,为改变兰考的贫困面貌、实现兰考的长远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为党和人民创造出了实实在在的政绩。

要通过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实干意识,更加重视在深入调研中摸实情、在破解难题中出实招、在为民惠民中求实绩;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勤俭意识,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把有限的财力和资源用在经济社会发展的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使广大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奉献意识,多想群众少想自己,多想事业少想名利,乐于吃苦、甘于“吃亏”,以实际行动造福群众、推进发展。

要通过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视落后为耻辱,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开拓进取的豪情锐气、永不服输的拼劲韧劲;视困难为考验,增强攻坚克难的勇气,不断激发敢闯敢干的力量;视挑战为机遇,点燃创新激情,迸发创新灵感,掌握创新方法,让创新的源泉充分涌流,让创新发展的步伐更加有力。

 三、焦裕禄同志始终坚持牢记宗旨、心系群众,廉洁奉公、勤政为民,是社会主义荣辱观的自觉践行者、社会和谐的积极促进者。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密切联系群众,深怀爱民之心,恪守为民之责,善谋富民之策,多办利民之事,是我们党的优良作风和战胜前进道路上的困难和风险的重要法宝,也是焦裕禄精神的主题。党风引导民风,党德引导民德。全党特别是领导干部作风如何,对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有着极为重要的导向作用。焦裕禄同志经常忍着病痛走村串户、访贫问苦,切实为群众排忧解难,把党的温暖送到了群众心坎上。在焦裕禄同志的身上,生动体现了共产党人爱民、亲民、为民的本质特征。

要通过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使广大党员干部像焦裕禄同志那样,真正把自己摆在人民公仆的位置上,始终与群众同甘苦共患难;使广大党员干部像焦裕禄同志那样,“办法还得到群众中寻找”,进一步做到工作上依靠群众,最大限度地集中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使广大党员干部像焦裕禄同志那样,“把党的温暖带给千家万户”,尽心竭力为群众办好事解难事,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视群众利益高于一切、群众疾苦急于一切、群众呼声先于一切,问情于民察实况,问计于民出实招,问需于民办实事,问效于民求实绩,真正把“人民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落到实处。

要通过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像他那样把为党和人民的事业而奋斗作为人生最高目标,更加坚定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像他那样学习和运用毛泽东思想,更加自觉地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特别是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一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像他那样始终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祖国,更加坚定地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与党同心、与人民同向、与祖国同步。

要通过大力弘扬焦裕禄精神,使广大党员干部和领导班子学有榜样、干有标兵,在发扬成绩中拉高标杆,在查找不足中明确方向,推动领导班子建设,努力成为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集体;有力推动干部队伍建设,努力成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先锋模范;有力推动反腐倡廉建设,做到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进一步提高凝聚力、创造力、战斗力和免疫力。

(作者单位:中共河南省委党校)

[责任编辑:李金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