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政策解读 > 正文

习近平军事外交思想内涵与特色

核心提示: 从推进大国军事关系到构建有利周边环境,从为提升战斗力创造平台到争取国际舆论斗争主动权,全面表现出新一届中央军委的外交风格。在涉我重大关切上针锋相对,纵横捭阖、经略致远, 重视军事外宣工作, 以海上军事力量展示和平军事外交成为习近平军事思想的重要特色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军委主席习近平的正确指引下,我军事外交以创新理念和积极实践赢得了良好开局。从推进大国军事关系到构建有利周边环境,从为提升战斗力创造平台到争取国际舆论斗争主动权,全面表现出新一届中央军委的外交风格。通过研究近年来我军军事外交活动和习近平主席一系列军事外交实践,可以看出习近平主席的军事外交思想的内涵和特色。

习近平军事外交思想的实践

发展全方位对外军事关系。习近平任军委主席以来,卓有成效地推动军事外交,为世界各国多侧面、多层面地了解中国、理解中国、信任中国敞开了一扇宽阔的大门。一是大国军事关系在保持战略稳定中促进良性互动。十八大以来,我国积极推动大国合作,增进战略互信,与俄罗斯、美国和欧盟集团主要国家等建立加强了军事交往。2013年3月,习近平担任国家主席后首次出访就选择了俄罗斯,更是成为首位到访俄罗斯国防部并参观俄武装力量作战指挥中心的外国元首。两国军事协作的顶峰是“海上联合-2013”联合演习和“和平使命-2013”联合反恐演习。中国与美国的军事关系总体保持了积极发展的势头。2013年6月,习主席与奥巴马总统在安纳伯格庄园会晤时,首次就构建不冲突、不对抗、相互尊重、合作共赢的中美新型大国关系达成重要共识,同时提出要改善和发展两军关系,推进新型军事关系建设。习近平的军事外交框架中的大国外交还保持中欧高层交往势头,充实中德、中法关系战略内涵,实现中英军事关系转圜。二是与周边国家注重发展和推进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军事互信关系。习主席多次在不同场合强调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原则,与周边国家防务部门和军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高层交往频繁。按照习主席提出的周边外交方针,军事外交深入推进与周边国家军事关系,努力营造和谐周边环境,高层互动频繁为密切双边关系提供了引领。军委、总部首长出访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泰国、缅甸、斯里兰卡等国;同时,巴基斯坦、印度、马来西亚、柬埔寨、蒙古国等10余个国家的国防部长和军队总长先后访华。我军与印尼军队建立海军对话机制,与缅甸军队建立战略安全磋商机制,与越南签署国防部直通电话协定和《中越国防部边防合作协议》,与印度签署《中印边防合作协议》,这些新举措标志着我与周边国家军队的互信合作达到新水平,一系列交往机制的确立为稳固关系提供了保障。三是全面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军事外交关系。习主席先后出访非洲三国与拉美三国,强调中国要促进发展中国家共同发展,对贫穷的国家给予力所能及的帮助,特别是军事援助,有时甚至要重义轻利、舍利取义,绝不能惟利是图、斤斤计较。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静]
标签: 习近平   军事外交   内涵   特色   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