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政策解读 > 正文

中国与周边关系:命运共同体的逻辑

核心提示: 命运共同体,这是一个大战略,也是一个新战略。欧洲构建共同体是靠制度建设,而习近平提出的中国与周边邻国构建命运共同体则不同,它所体现的是一种共生理念,一种共利的关系。它存在于各种复杂交错的关系之中,构建所依托的是基于共同利益的合作共处。因此,这样的共同体既体现于现实之上,也存在于过程之中

中国与邻国的关系历史远久,因此,脱不开历史的积淀,但是,现实的关系更具多样性和复杂性,这需要用新的理念和手段来处理。长期以来,中国奉行“与邻为善,以邻为伴”的周边外交方针和睦邻、富邻、安邻的周边战略思想。

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在继承中国周边外交方针的基础上,将中国周边外交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战略高度。习近平强调,无论从地理方位、自然环境还是相互关系看,周边对我国都具有极为重要的战略意义。

审视我国的周边形势,周边环境发生了很大变化,我国同周边国家的关系发生了很大变化,要能真正理解和认识中国与邻国的关系很难,而构建中国与邻国的新型关系更为不易。所以,习近平也指出,思考周边问题、开展周边外交要有立体、多元、跨越时空的视角。这就为我们探索周边关系解决周边问题提供了新的方法,新的逻辑。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静]
标签: 中国   逻辑   周边   命运共同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