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政策解读 > 正文

大国外交的“中国风范”透析

核心提示: 中国从来没有像今天这样需要通过高超的外交战略和成功的外交实践,去更好地与世界对话、与世界共赢

2013年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准确把握世界大势和中国大势变化,领导中国外交主动进取,积极作为,提升了中国的国际地位,增强了中国的战略主动,规划了中国的外交蓝图,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营造了良好的外部环境。2013年的中国外交,是对过去60多年新中国外交之路的成功延拓,是有重大意义的新发展、新跨越,是对以往外交战略思想与外交实践的继承和创新;中国外交以此为起点,走向中国特色大国外交。

习近平外交理念充分因应世情国情的深刻变化,显示了全球布局的大视野、大手笔

冷战结束以来,美国是世界上唯一的“超级大国”,只要超越美国,中国也将成为超级大国,但又是与美国截然不同的“新型超级大国”,即一个主张平等合作、互利共赢,奉行多边主义、包容主义,致力于科学发展、绿色发展,追求高人类发展水平、低贫富差距,具备一流“硬实力”、“软实力”的,成熟、负责任的超级大国。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实际上就是中国作为“新型超级大国”的外交战略。

在党的十八大召开之后,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积极开辟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据不完全统计,自2013年3月14日当选新一届国家主席至2013年末,习近平共用时36天,出访14国,参加4次重要国际会议,足迹遍及4大洲,从“大国是关键、周边是首要、发展中国家是基础、多边是重要舞台”的框架出发,运筹全局,外交实践积极主动,外交论述深刻精辟,已成为党的十八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活动的重要亮点,展现出中国作为一个全面崛起的新型超级大国所应有的泱泱之风:

一是外交原则更加清晰,即坚持和平发展、互利共赢,以我为主、为我服务。“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世界的发展也需要中国”。坚持外交为国家战略目标服务,和平发展绝不以放弃正当权益、牺牲核心利益为代价,明确做好外交工作的“国内国际两个大局”,即“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二是外交立场更加明确,即坚持平等相待、独立自主,互敬互信、共促和谐。充分汲取传统中华文化中“和而不同”的思想精髓,主张国际间公道正义,承诺不搞新老对抗,不走国强则霸的老路,“不谋求地区事务主导权,不经营势力范围”。

三是外交与经济联系更趋紧密,即在外交舞台上提出经济共荣的中国主张、做出经济开放的中国承诺、分享经济发展的中国经验。“各国经济,相通则共进,相闭则各退”,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争取到2020年中国与东盟双方贸易额达到1万亿美元。

四是将人文交流作为外交活动的重要内容,以人文交流促进人心相通,夯实政治互信、经济合作的人文与社会基础。“民相亲在于心相知”。对外关系的发展“既需要经贸合作的‘硬’支撑,也离不开人文交流的‘软’助力”。宣布互办“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积极实施“非洲人才计划”。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静]
标签: 中国   大国外交   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