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人口迁徙地图:80、90后,仍爱北上广

——数亿淘宝用户收货地址变更数据揭示人口迁徙地图

154

数据来源:淘宝网
  制图:李姿阅

以数亿淘宝用户为样本,以2013年1月1日起180天内,默认收货地址的变化进行分析,在刨去出差、探亲、旅游等短暂停留的干扰数据之后,分析得出2013年确实进行了迁徙的淘宝用户数量:2715万人。其中,1303万人在省内流动,1412万人进行了跨省迁徙。

2715万人中,85%是18—34岁的青壮年,12%是35—50岁的中年人。从性别上来看,男性的不稳定因素似乎更大一些。在跨省迁徙者中,56%为男性。从资产结构来看,81%的迁徙者年淘宝花费在5000元以内。

北上广:

流入仍增,增幅收窄

尽管近年来,“逃离”已经在北上广成为一个时髦的概念,但是淘宝迁徙数据显示:北京、上海、广东等地的人口依旧呈正向流入的趋势。2013年,92万人迁入北京,90万人迁出;87万人迁入上海,86万人迁出;153万人迁入广东,149万人迁出。

而不论从年龄层次、性别比例、经济状况来看,迁出者群体和迁入者群体的区别都很细微,几乎可以忽略不计。

与2012年相比,流入北上广的人口增幅正在收窄,其中以北京为最。数据显示,2013年,北京新增迁移人口比2012年少了2/3。

邱泽奇(北京大学中国社会与发展研究中心主任):近些年,北上广的流入人口都是在增长的,说明一线城市依然具有无与伦比的吸引力。

与欧美迁徙主要以个体为核心不同,中国人的迁徙往往以家庭为核心。70后因为大多数已经成家,要考虑孩子上学等诸多因素,流动的可能性降低。但是80、90后在选择工作和居住地的时候,会更多考虑发展机会。只要有机会,也就愿意选择北上广。

一线城市人口增幅的收窄,说明人们的选择越来越理性化了。在生活的不断变动中,人们都在搜寻自己的合适位置。一线城市的房价和交通成本越来越高,定居和生活的门槛也越来越高。如果在北上广难以维持生活,很多人就会选择其他城市或者回家。

此外,人口流动是一个动态过程,所以不能把迁徙的人都看做是在“逃离北上广”或者“逃回北上广”。比如,很多人的流动,有可能是机构性推动的,例如派驻到这些城市工作,工作期限结束以后就换到其他城市派驻,或者回到公司所在地。

上一页 1 2下一页
[责任编辑:焦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