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论坛特稿 > 正文

坚持好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制度

核心提示: 参政党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包含了很多方面,其中,思想理论建设是基础,也是灵魂,非常重要。当前,多党合作事业蓬勃发展,如何适应多党合作的更高要求,建设一个合格的参政党,是理论工作者和实际工作者都要认真思考和研究的课题

2013年,在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的新形势下,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许多重大举措,全面推进经济社会各领域的改革发展,给包括民主党派成员在内的全国人民以巨大鼓舞。

在这样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探索总结参政党建设发展的经验和规律,研究分析参政党建设发展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思考瞻望参政党建设发展的趋势和走向,对于我们进一步坚定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更好地继承和发扬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更好地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适合中国国情的政党制度,必须坚持好、发展好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在实践中摸索前行、发展完善,既经历了革命和建设时期的艰难曲折,更经历了改革开放后的继承创新。在历届中央领导集体的重视和推动下,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与政治协商制度作为我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在国家政治生活中的地位和作用越来越重要,多党合作事业得以不断推进。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与民主党派60多年的合作历史,就是双方不断增强政治共识的历史。中国共产党在创立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这四大理论成果的过程中,形成了独具特色的多党合作理论,提出了一系列重要的思想、观点和论断,成为合作双方的根本共识,成为民主党派与中国共产党一道共同致力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理论武器和行动指南。新世纪新阶段,民建坚持开展自我教育,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方针、政策,围绕“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的基本问题,重视总结历史经验,形成了《中国民主建国会史稿》、《孙起孟文稿选编》、《成思危论民建工作》、《胡厥文文稿选编》、《中国民主建国会简史》、《中国民主建国会概述》等一批重要理论成果,先后开展了以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为主题的政治交接学习教育、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弘扬民建优良传统,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等主题教育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真正做到了思想上同心同德、目标上同心同向、行动上同心同行,夯实了我国多党合作的思想基础。

多党合作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水平不断提高。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在理论上、制度上的创新和发展,为民主党派充分发挥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提供了重要保障。多年来,中国共产党就宪法修订和法律法规的制定,重要的人事安排,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重要决定,经济、社会发展的中长期规划,关系全局的重大问题等,与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进行民主协商,对于实现决策的民主化、科学化起到了重要作用。作为密切联系经济界的参政党,民建充分发挥自身特点和优势,为促进经济社会的发展献计出力。民建就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加快技术创新、统筹城乡和区域协调发展、改革完善金融体制、推动扶持中小企业发展等经济发展重点问题,认真组织调查研究,提出了具有科学性、战略性、全局性和实效性的意见和建议,为中共中央、国务院科学民主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以中华思源工程扶贫基金会为载体,打造社会服务品牌,积极开展扶贫支边、帮困助学、抗害救灾、咨询培训等社会服务工作,依托中国风险投资论坛、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论坛,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引进项目和资金,取得了突出成绩;努力拓展与港澳台地区以及国外工商界人士的联系,将联络工作与参政议政、社会服务相结合,取得了显著成效,为促进祖国统一作出了积极贡献。

求同包容、团结和谐的多党合作良好局面不断巩固和发展。中国共产党在处理与民主党派的关系中坚持“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基本方针,充分发扬社会主义民主,这为促进合作共事、推动民主党派自身建设和作用发挥创造了求同包容、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这样的良好氛围,有利于民主党派履行职能、建言献策;有利于执政党接受来自党外的各种监督;有利于合作共事,形成亲密团结、共同奋斗的政治局面。目前,民建共有会员14万多名。其中,有3338人担任各级人大代表,16637人担任各级政协委员,3709人担任区、县级以上各级政府和司法机关领导职务,还有4152人担任各级特邀、特约监察员、检察员职务。民建各级组织和广大成员衷心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积极履行参政议政、民主监督职能,在国家建设和改革创新中施展才华、贡献力量,充分展现了民建作为参政党的时代风貌。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马静]
标签: 中国共产党   多党合作制度   政党   制度   参政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