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基层“一把手”腐败调查:官小权力大无人监督

演播室主持人劳春燕:

你好观众朋友,欢迎您收看今天的《焦点访谈》。

十八届中央纪委第二次全会提出,要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坚持有案必查,有罪必惩。去年以来,已经先后有十多名省部级高官因为涉嫌违纪违法被严肃查处。同时,一些基层领导干部违纪违法问题也不容忽视。近日,记者就严肃查处基层单位一把手违纪违法和加强监督问题,赴深圳进行了深入采访。

深圳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 丘海:

在深圳的六个行政和四个新区,我们加起来一共有六七十个街道。经济实力强的,它的GDP已经超过几百个亿,所以管好和管不好,实际上对深圳整体的发展是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

解说:

2013年以来,深圳市委、市纪委高度重视基层单位“一把手”腐败案件的查办工作。有11名街道党政“一把手”受到党纪政纪处分,其中七人被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形成了有效的震慑。同时,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市纪委通过不断完善权力运行机制,科学分解、合理设置基层单位“一把手”的权力,规范权力运行,强化制约监督,加强廉政教育,坚持抓早、抓小,打到招呼早提醒,促使基层单位“一把手”自警、自省、自律,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防线,有效防止腐败行为发生。

这里是深圳宝安区沙井街道办事处。随着城市化发展,过去的村子改公司,乡镇也就成了今天的街道。在这里,土地使用、城镇建设等等与街道党政“一把手”决策息息相关,于是许多企业和商人就在他们身上下功夫。他叫刘少雄,沙井街道前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

深圳市沙井街道原党工委书记 办事处主任 服刑人员 刘少雄:

因为我自己犯下的罪,特别是我的所作所为,给自己工作过的沙井,也包括与我共事同奋斗的同事,带来了很多的诸多的不变,我真的很愧疚。

解说:

刘少雄,1963年2月出生,2006年开始任深圳宝安区沙井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2009年,沙井街道准备在壆岗股份公司水库旁边的小山上修建市民公园。这个山头,早在一年前就被一名叫陈垚东的老板拿到手里准备开发娱乐设施。于是,陈垚东约刘少雄吃饭,希望留下这一块地,不要建公园。

刘少雄:

我们说不行了,我们都已经吹了风了,那么就吃完饭,他就给了一个包,两百万。

深圳市检察院公诉一处检察员 刘少雄案承办人 张若平:

这就显示出了街道办书记他的这种权力,按照原则来说,我就应该收回来建公园,但是刘少雄因为陈垚东跟他打招呼了,他说他就行,我就搁置就不动它了。

记者:

就是这个地是吗?

工作人员:

就是后面的那块地。

记者:

大家看,这里就是当地规划中原来打算做公园的一片用地,但是正是因为刘少雄拿了陈垚东的金钱,所以就把这里就建成了这样的带有别墅性质的自建住房,大家看,如果不是东窗事发,这些别墅早已经建成了。

解说:

陈垚东大兴土木,在原本该建公园的小山上建起来高档别墅。而刘少雄得到了200万元的好处费,市民公园再也不提了。刘少雄受贿的另一个大单还是和土地有关。2010年,深圳市政府要征收一片海边的3万平方米的工业用地做储备,这一块地也掌握在陈垚东的手里。陈垚东认为,被政府征用补偿地不划算,卖掉又不甘心,于是他注意到城中心还有一块地,想拿政府准备征用的那片海边地,换这一块城市中心的规划用地。

深圳沙民实业有限公司 邓先生:

就在前面的一条,蚝乡路的主干道,然后到这面是原来的区间路,中间夹着长方形的地块,大概面积约一万六千平方米左右。

解说:

海边地是三万平方米,城中心的地是一万六。这回刘少雄又答应了陈垚东的请求,在沙井街道办公会上通过了置换决定,他还说,一万六换三万米划算,可事实上,刘少雄心里清楚,海边地位置很偏,这块城市用地位于沙井中心,还可做商业用途。

刘少雄:

因为沙井中心区的地比较潜在的升值比较大。

深圳市检察院公诉一处检察员 刘少雄案承办人 张孟东:

所以有了这个行为,陈垚东分三次,一共给了刘少雄一千万的港币,同样也是现金。

深圳市纪委派驻市检察院纪检组 刘少雄专家组副组长 尹葵:

作为党政的一把手,他手中可支配的资源是很丰富的,那么随着巨额利润的诱惑下,一些开发商和一些承建商就会跳出来让我们的一些党政领导作为他们利益的保护伞,共同攫取利益。

解说:

2007年,刘少雄帮助一名叫谢文贤的人拿到沙井街道中心一块两万平方米的土地,拿到500万元的好处费。因为帮助万丰集团免受政府处罚,违法用地和建楼,刘少雄先后收受万丰集团董事长潘泽勇的好处费、过节费等人人民币145万元、港币120万元。2013年10月21号,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认定,刘少雄受贿折合人民币近两千万元,判处无期徒刑。此时,后悔莫及的刘少雄才明白自己是“一对不起组织、二对不起领导、三对不起同事、四对不起老百姓的罪人”。

上一页 1 2下一页
标签: 一把手   基层   腐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