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一个普遍存在且危害深刻的问题

——基层干部“50现象”调查分析

调查结果

◆仅1.3%的人认为年届五旬还在基层工作的干部仍有晋升希望

◆超过八成的受访者认为基层干部到了50岁左右,会出现工作热情的消退

◆近九成受访者认为基层干部“50现象”是干部任用制度和官场潜规则这两个外在因素所导致

◆人力资源浪费与执政之基空心化是基层干部“50现象” 列前两位的主要危害

◆破解基层干部“50现象”,需加大制度创新与制度供给

调查说明

调查时间:2013年12月10日至15日,共6天

调查样本:10663人(随机问卷1083人,网络调查9580人)

调查方式:在人民论坛网、新浪网新闻频道、凤凰网评论频道推出调查问卷;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人民论坛调研基地随机发放书面问卷(发出1200份,回收有效问卷1083份)

数据处理:网络调查占权重70%,随机问卷调查占权重30%


一、这次调查的基本情况

时常听到一线的基层干部讲,他们那里的部分基层干部当年龄达到50岁左右时,因为上(升迁)不去、下(退出)不来,进而激情减弱,工作散漫,精神懈怠。我们把上述现象称之为基层干部“50现象”。

类似称得上“现象”的问题一般都是一种普遍的存在,那么上述基层干部“50现象”究竟是个例还是普遍现象?若较普遍存在,其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危害有哪些?如何破解?调查摸清这些问题,对贯彻落实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有效开展第二阶段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等有着重要价值。

12月10日至15日,人民论坛问卷调查中心就此问题进行了10663个样本的专题问卷调查,其中,全国12省20市县基层随机书面问卷调查1083份,同期在人民论坛网、新浪网、凤凰网同一问卷的线上调查9580份。

二、调查主要数据和揭示的重要现象

(一)超过85%的受访者明确感知到并认同基层干部“50”现象的存在。

数据显示,超过85%的受访者明确感知到并认同基层干部“50现象”的存在。本次问卷的调查对象主要是基层干部以及熟悉基层干部的人,所以可以说,基层干部的“50现象”是一个普遍问题。

(二)仅1.3%的人认为年届五旬还在基层工作的干部仍有晋升希望。

在党政机关,一个人50岁了,还在基层工作,等待他的,将是怎样的事业发展前景?44.4%受访者选择“升迁停止,永居人下”;29.8%受访者选择“退居二线,有级无职”;21.1%受访者选择“被迫‘退休’,‘靠边站’”;仅有1.3%受访者选择“晋升有望,官运亨通”。这组数据不仅印证了公众对基层干部“50现象”的普遍感知,更进一步说明,年近50,甚至过了50岁还工作在基层的干部已经不可能再有前途,这已经是一个冰冷而坚硬的社会常识了。

(三)80%以上的人感受到了部分50岁左右基层干部工作热情的明显消退。

基层干部“50现象”的突出表现是什么?在“您是否认同部分基层干部到50岁左右,工作热情会明显消退”问题调查中,59.6%受访者选择“非常认同”,22.2%受访者选择“比较认同”。

我们在进一步的调研和访谈中发现,“工作热情消退”远不是全部。一位基层“50干部”最强烈的感受是,看到一些能力可能不如自己的年轻干部仕途得意,心理落差极大,有种“抬不起头”的感觉。这种“自卑”与“嫉恨”交错的复杂心态将导致什么样的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那自然也是可想而知的。

(四)绝大多数基层“50干部”主观上已经放弃了改变命运的努力。

这次调研中,我们听到了不少基层“50干部”的委屈和抱怨,“我经验丰富、成绩显著,就因为年龄问题得不到晋升,实在是难以接受”。

虽然难以接受,但并没有人认为自己能够改变什么:人们所观察到的身边基层“50干部”的心态,32.7%受访者选择“既然干部政策如此,个人没什么好争取的”;27.9%受访者选择“这把年纪难有大作为了,就这样吧,该歇就歇了”;20.1%受访者选择“即便退二线但仍在岗位,抓住机会‘能得就得’吧,过了这村可没有这个店”。

上一页 1 234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