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干部论坛 > 正文

谈论改革应当注意十大问题

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下文简称《决定》),体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治国理政的核心理念、施政纲领、基本方略、工作思路和总体框架。正因如此,我们需要对有关全面深化改革的某些误解、曲解加以澄清,特别强调全面理解改革,强调正确把握改革的方向和方式,以避免在改革问题上出现偏差。

谈论当前我国改革,应注意以下十个问题。

改革中的“变”与“不变”

改革当然意味着变,它要革除各方面的体制机制弊端,破解固化的不合理的利益格局,破除发展进程中面临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改变陈旧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和落后做法,改变广大人民群众不满意的社会现象等。

变与不变是辩证统一的。所谓“变”,主要指“改变和革除”。在改革中,在注重变的一面的同时,也要注意某些不该变的方面,正确处理变与不变的关系,不能只注重变而忽视不变。正如习总书记指出,不能改的任何时候都不能改。改革中不该变的方面,主要是我们党所坚持的根本原则与优秀成果:新时期我们党确定的根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体系和制度;我们党所坚持的正确立场、观点、方法;对中国发展产生积极影响的人类文明优秀成果;中国文化中优秀的思想资源;延续下来且被实践证明的优秀历史传统;被实践长期证明且受人民群众欢迎的好的做法与经验,等等。如果不顾这些根本原则和优秀成果,一味强调变,就很容易割断中国优秀的历史文化传统,使人们面对着一个碎片化的社会,从而缺乏恒定统一的方向感,社会心态变得浮躁,心灵无所归依,甚至会引起社会的某种不稳定。

改革中的“前进”与“回归”

改革是为了更好的前进,是往前走。它既要为前进破除障碍、注入发展动力和创新活力,也要在前进中不断增加和谐稳定因素,还要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辟路径、增强动力。

然而,不容忽视的是,在我国改革中也有“回归”的方面。这种回归具有“拨乱反正、正本清源”的特征。它既有回到原原本本的马克思主义本质上来,澄清一些人对马克思主义产生的种种误解;也有回到马克思、恩格斯和列宁晚年所讲的社会主义本质上来,理清一些人对社会主义产生的某种曲解;又有回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所内在要求的体制机制上来,改革被扭曲的体制机制弊端;当然还有回到中国共产党的本质上来,重塑被一些人丢掉和损害的党的威信和形象;甚至在某种意义上还要回到绵绵延续且在今天改革实践中能发挥补偏纠弊作用的优秀历史文化传统上来,找回被一些人丢弃的传承。没有前进的改革不是真正的改革,只有前进而没有回归的改革,也不是真正的改革。

改革中的“进步”与“代价”

改革是为了进步,历史和实践证明,改革也确实促进了中国进步。改革要破旧立新,它使我们与时俱进地跟上了时代发展步伐;改革要破除僵化保守,它推动马克思主义、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创新和发展;改革要披荆斩棘,攻坚克难,是攀登人迹罕至的高山,它不断提升着中国共产党的执政能力。

但不能否认,改革也会有代价。任何发展总会有代价,任何改革也总会有代价。缺乏科学分析、研究和论证的改革常常会出现失误,违背科学方法的改革会付出代价,把握不好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改革会给发展和稳定带来阻碍,胆子不大的改革会错失机遇,步子不稳的改革会走弯路,割断优秀历史文化传统的改革会使人们迷失方向,利益格局调整的改革会使某些人作出牺牲,等等。我们在看到改革取得进步的同时,也要看到改革可能会付出代价。承认改革中的代价,实质上也是为了做好少犯错误、减少代价的准备,把代价限制在最小范围之内,更好地促进社会进步。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韩冰曦]
标签: 改革   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