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论坛特稿 > 正文

坚持中国道路 弘扬中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指出:“意识形态工作是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能否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事关党的前途命运,事关国家长治久安,事关民族凝聚力和向心力。”民主党派的宣传思想工作是执政党和国家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服务国家中心工作、发展多党合作事业、加强参政党建设中,担负着统一思想、凝聚力量、鼓舞人心的重大任务,担负着促进科学发展、推动整体工作、引领舆论导向的重要使命。做好民主党派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全面客观地认识当代中国、看待外部世界,牢牢把握国际形势发展变化和国内经济社会变革两个大势,充分认识新的历史条件下宣传思想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挑战,充分认识加强宣传思想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增强做好工作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

国际形势复杂多变,给宣传思想工作带来新情况新挑战

当前,随着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力量不断分化组合,世界范围内各种思想文化交流交融交锋更加频繁,国际思想文化领域斗争深刻复杂。伴随着中国举世瞩目的发展进步,中国发展模式的影响也日益扩大,我国与外部世界的利益摩擦、舆论交锋更加突出,如何有效应对国际舆论、增信释疑、消除误解,如何有效彰显我们的发展理念、发展道路的优势,我们面临的任务更加艰巨。西方国家虽然不得不承认中国的经济成就,实际上他们也从中获益,但从来没有也不可能认可中国的政治制度,一些人仍抱着意识形态偏见和冷战思维不放,把中国的发展壮大视为对西方制度模式和价值观的挑战。特别是一些敌对势力,从未放弃对我国“西化”、“分化”的战略图谋,加紧对我国进行思想文化渗透。其中包括把矛头指向我国的多党合作制度,倚仗其在所谓政党、人权、民主等方面话语权的强势地位,插手我国人民内部矛盾和群体性事件,竭力歪曲和攻击我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其实质就是企图用西方多党制、议会制取代我国多党合作制度。对此,我们必须时刻警惕,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和政治定力。实际上,西方自以为是的所谓政党制度优势已经在一系列事实面前不攻自破。以美国为例,现在民主、共和两党党争已经导致非常严重的财政僵局,造成政府关门,大批公务员无薪休假,导致国家机器运转发生严重危机;在提高债务上限方面的党争,将政党利益置于国家利益之上,有可能会加剧经济金融方面的危机,造成国家信用等级下降,并可能会对我国这样持有巨额美债的国家造成严重损害。

国内经济社会转轨转型,给宣传思想工作带来新情况新挑战

当前,我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经济社会转轨转型和对外开放不断扩大,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正在深刻变革和调整,既给社会带来了巨大活力,也使各种社会矛盾和问题更为集中、更加复杂、相互叠加,呈现出新旧矛盾相互交织、长期性和阶段性矛盾相互交织、可以预料和难以预料的矛盾相互交织的局面。总的看来,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没有改变,但面临的形势可能更加复杂、挑战可能更加严峻,协调利益关系、凝聚社会共识的任务很重,稳定社会心理、维护社会和谐的任务很重,引导社会思潮、形成良好社会风尚的任务很重。到今天,我们才真正深刻认识到什么叫中等收入陷阱。我们的的确确存在着一系列不可回避的、需要通过加快改革和维护稳定才能解决的社会矛盾。反映到思想领域,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多变性、差异性不断增强,社会思想日趋多元、多样、多变,正确的与错误的、先进的与落后的、积极的与消极的彼此交织。这就不可避免使一些人容易在思想上产生混乱,如有的人理想信念不坚定,一些腐朽落后的思想文化沉渣泛起,道德失范、拜金主义、享乐主义、极端个人主义仍在滋长蔓延。当这些情况和我们面临的某些制度积弊交织在一起,有的时候就会在某些领域、某些行业产生所谓“潜规则”。农工党联系的一个重要界别就是医药卫生界,从最近媒体曝光的情况,实际上也是我们早就掌握的情况来看,医药卫生领域的医德医风问题非常突出,农工党也不是“真空”。当然,出现“潜规则”问题,就不仅仅是个人的素质和道德问题,背后往往存在着体制、机制方面的深层次问题。同样,这些现实社会问题和思想认识问题,不可避免地影响到我们民主党派成员,导致有的人政治方向不清、是非辨别能力不强,有的人经不住考验,出现道德滑坡,甚至走向反面。这就要求我们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优势,通过深入、扎实、持久的思想政治工作,释疑解惑,正本清源,使广大党员坚定政治理念,坚定理想信念,增强精神追求。

现代传播技术迅猛发展,给宣传思想工作带来新情况新挑战

互联网的裂变式发展,对宣传思想工作的影响是深刻的、全方位的、深层次的,这是一把典型的“双刃剑”,其积极功能、正面作用是强大的、不容置疑的,但由此带来的问题也是前所未有的。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正在深刻地改变着社会结构、社会关系,使网络化生活成为常态,一些志趣相投、利益相关的网民,形成一个个社会群体,随时随地联系活动、讨论问题、评判社会,在相当程度上影响社会公众的思想与行为。互联网的广泛应用,正在重塑媒体格局、舆论生态,特别是论坛、博客、微博、微信等网络应用传播,使网络成为信息发布、舆论传播、社会动员的“聚合器”。真实的、虚假的,理性的、非理性的,正确的、错误的,正面的、负面的,各种思想舆论在网上竞相发表,相互叠加,严重影响社会思想道德规范。当前,互联网这个阵地,已经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前线,成为渗透与反渗透的主战场。以美国为首的西方国家利用其互联网的先发优势、话语优势、技术优势,把他们的价值观极力渗透到中国,企图利用互联网“扳倒中国”,西方反华势力声称:“有了互联网,对付中国就有了办法”,“社会主义中国投入西方怀抱,将从互联网开始”。因此,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到国家的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权安全。在这方面,民主党派的宣传思想工作肩负着重要历史使命。农工党的网络建设还属初级阶段,运用、管理、引导工作还比较有限,我们必须深入研究现代传播技术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加强网络的运用管理,积极营造客观理性、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环境。我想,未来我们也应该造就一批自己的“意见领袖”,加强主旋律宣传,弘扬正能量,完全可以用更加生动活泼、为网友喜闻乐见的方式,形成对舆论包括新媒体的引导。

党员思想观念发展变化,给宣传思想工作带来新情况新挑战

随着时代发展和形势变化,农工党的社会基础、成员结构和党员的政治理念、价值观念、思想方法、行为方式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一是党员规模有了较大发展,党员结构发生了新的变化。目前,农工党党员人数已经从1979年恢复组织活动时的6000余人发展到近13万人。现在,各级组织领导层基本上由新一代代表人士组成,他们思想基础和政治素质好,知识层次高,年富力强,但政治经验、政治阅历和政治把握能力以及个人威望都有待提高,尤其是需要在政治思想、参政能力等方面加强锤炼。二是在开放性、多样性的社会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新党员,个体自主性不断增强,对于新知识的接受和新事物的评判有独立的思考,特别是大量外来文化和网络信息,使他们思维更加活跃,价值取向多元,民主意识、自我观念极大增强。与此同时,西方的意识形态、价值观念对他们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尤其是西方多党制、三权分立、“普世价值”等政治观念也会影响他们对多党合作的认识。从农工党中央宣传部上半年开展的党员思想问卷调查来看,绝大多数党员的思想状况呈现出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良好态势,但是也有1.6%的受访党员认为多党合作制度不适合中国国情;有5%的党员认为西方敌对势力对我国实行的“西化”、“分化”图谋没有什么影响等等。虽然存在不正确或错误认识的党员比例很小,但反映出的思想认识问题不可小觑。我们一定要认清形势,明确自己肩负的重任,加强学习,创造性地做好工作。特别是要用包括我党历史在内的中国近代史、革命史来教育青年党员,只有这样才能加深对我国政党制度是中国人民历史的必然选择的坚定信念。

总之,当前国际国内形势发生着深刻复杂的变化,更加凸显了宣传思想工作的地位和作用,也给我们做好宣传思想工作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因此,我们要以强烈的历史责任感和使命感,积极迎接挑战,扎扎实实地做好农工党宣传思想工作。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开创农工党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站在党和国家全局的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进一步明确了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方向目标、重点任务和基本遵循。讲话统揽全局、思想深刻,蕴含着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要求,体现了新一届中共中央领导集体的执政理念和执政方略,是一篇重要纲领性文献。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深入学习领会、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讲话精神上来,努力把宣传思想工作做得更好。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8·19重要讲话精神,努力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农工党的宣传思想工作,必须要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中共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紧紧围绕坚持中国道路、弘扬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充分发挥宣传思想工作的思想引领作用、舆论推动作用、精神激励作用,努力开创农工党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

宣传思想工作责任重于泰山、使命无尚光荣。中共中央关于新形势下宣传思想工作的大政方针已定,我党的方向任务明确,关键是要靠各级组织共同努力抓好落实。我们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团结合作,同心同德,奋发进取,努力开创农工党宣传思想工作新局面,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作者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农工党中央主席)

责编/张潇爽    美编/李祥峰

注: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原创文章,网络转载请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人民论坛》杂志”字样。书面转载请联系010-65363752或邮件至rmlt@rmlt.com.cn。

[责任编辑:徐艳红]
标签: 中国   道路   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