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年终特稿:2013年中国教育十大利好政策盘点(5)

NO 5 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 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

遴选排除干扰 建立退出机制 院士制度怎么改?

19日,随着53名中科院新增院士和51名工程院新增院士名单的公布,2013年两院院士增选尘埃落定。近年来,围绕院士评选和院士制度的种种质疑、争议,一直处于舆论风口浪尖,社会上关于院士制度改革的呼声越来越强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受到社会广泛关注和期待。现行的院士制度存在哪些问题?怎样改革才能让院士真正回归荣誉称号?

我国院士制度将进一步改进完善 与物质利益脱钩

记者从正在此间举行的两院院士大会上获悉,我国院士制度将进一步改进完善,目前中科院等部门正在开展调研、征求意见等工作,相关专题研究报告和总报告将于今年完成。

院士退休制度今后将强制执行 或在70岁以上退休

昨日公布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明确要求“改革院士遴选和管理体制,优化学科布局,提高中青年人才比例,实行院士退休和退出制度。”记者从有关人士方面了解,这可能意味着今后将实施强制性的院士退休制度,具体制度还需两院讨论后推

院士改革提案直指两弊端:终结终身制 去官员化

院士作为国家科技、工程领域的支柱,对推动我国综合国力的不断增强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比如最近的天宫一号与神舟八号交会对接成功,蛟龙号载人潜水器创下5188米的下潜纪录等等,都有院士的贡献。但随着世界一些国家为了摆脱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和推动经济复苏增长,克服全球共同面临的能源资源环境等重大问题,纷纷加大科技投入,科技竞争在综合国力竞争中的地位更加突出,这也对我国两院院士和科技工作者提出更高要求。

上一页 1... 34567...10下一页
[责任编辑:王卓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