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深度观察 > 正文

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

对习近平总书记“经济考核思想”的学习和理解

“增长必须是实实在在和没有水分的增长,是有效益、有质量、可持续的增长。”——中共中央2012年11月30日习近平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时指出

“中国不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而是强调以提高经济增长质量和效益为立足点。”——2013年10月7日习近平在APEC工商领导人峰会发表演讲时指出

“在宏观经济政策选择上,我们坚定不移推进经济结构调整,推进经济转型升级,宁可主动将增长速度降下来一些,也要从根本上解决经济长远发展问题。因此,这样的增长速度,是良性调整的结果。”——2013年9月3日习近平在接受土库曼斯坦、俄罗斯、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五国媒体联合采访时指出

“经济增长速度再快一点,非不能也,而不为也。”——2013年4月8日习近平在博鳌与出席论坛的32位中外的企业家举行座谈时指出

“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强调以人为本的发展、全面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本质是科学发展观,是强调以人为本的发展,全面协调发展和可持续发展的经济思想。首先,“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要求“更加重视劳动就业、居民收入、社会保障、人民健康状况”,体现了以人为本。其次,“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要求既考核经济发展,也考核居民收入,还考核生态效益,“既看发展又看基础,既看显绩又看潜绩,把民生改善、社会进步、生态效益等指标和实绩作为重要考核内容”,体现了全面、协调的发展观。最后,“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要求加大资源消耗、环境损害和生态效益等评价指标的权重,强调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的重要性;同时也要求加大产能过剩、新增债务等评价指标的权重,强调考核“解决自身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成效”,体现了可持续发展观。

值得注意的是,这种“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经济思想不能被误读为废除GDP考核。目前,“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GDP作为一个颇具综合性的考核指标仍具有重要意义。在数量上,“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并不是要完全摒弃GDP考核,再造一套全新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而是降低GDP增长率这一指标的比重,增加其他反映经济增长质量、效益和代价的指标的权重。

“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有助于使政府从“越位点”退出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经济考核思想,将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从根本上为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发挥提供制度保障。在市场体系的统一开放性方面,GDP中心主义所导致的地方保护主义是关键障碍。在市场体系的竞争有序性方面,GDP中心主义所导致的政府干预过多和监管不到位并存也是关键障碍。此外,在GDP中心主义的影响下,地方政府“公司化”现象普遍存在,这就导致了政府既存在“越位”,也存在“缺位”,损害了政府作用的发挥。“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不仅考核经济增长率,还考虑包括劳动就业,社会保障、生态效益,意味着“加强地方政府公共服务、市场监管、社会管理、环境保护等职责”,这有助于更好发挥政府作用。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要加大政府职能转变力度,既积极主动放掉该放的权,又认真负责管好该管的事,从“越位点”退出,把“缺位点”补上。

“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有助于解决产能过剩、地方政府性债务较快增长等突出问题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评价一个地方工作做得怎么样,不应仅仅看生产总值增长率,而应该看全面工作,看解决自身发展中突出矛盾和问题的成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坚持不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推动科学发展,落实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当前,中国之所以出现严重的产能过剩,且危害严重,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于地方政府的行为。地方政府的行为,既与“帽子”即政绩观有关,也与“钱袋子”即财政收入有关,是干部任用体制和财税体制改革不到位带来的直接后果。

GDP中心主义激励下的地方政府从三方面加剧了产能过剩及其危害程度。一是,通过“越位”扭曲企业的投资行为。比如,地方政府为了吸引投资以“投资换土地”、“投资换资源”等政策优惠激励企业增加投资,扩大产能。即便处于行业效益大幅度下降甚至亏损的过剩行业,企业也可以“墙内损失墙外补”,维持总体投资的合理回报率。二是,通过“缺位”抑制市场的优胜劣汰。比如,一些地方政府在质量监督、环境保护方面“不作为”,使一些本该退出的企业通过不当地降低产品质量,减少节能环保成本等手段仍能维持运营。三是,通过具有不对称性的政策抑制市场的兼并重组。由于并购投资在短期内不新增产能或GDP,而新增投资可以新增GDP,GDP中心主义激励下的地方政府对以上两种类别的投资政策中存在明显差异,其中新增投资享受许多政策优惠,而并购性投资却难以享受政策优惠,从而导致并购一个企业的成本远远高于新设一个企业的成本的“怪像”。由此可见,只有破除了GDP中心主义,“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才可能建立化解产能过剩的长效机制,降低产能过剩的危害。

此外,地方政府性债务的较快增长同样与GDP中心主义息息相关,在经济迈入中高速增长阶段的背景下,不少地方仍竞相推出地方版“4万亿”计划便是个很好的例子。要从根本上化解地方政府性债务,关键仍在于破除GDP中心主义,抑制地方政府的投资冲动。

落实“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的经济考核思想关键在于全面深化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不简单以GDP增长率论英雄”,关键还是在于全面深化改革。从改革的出发点看,发展本身不是目的,GDP增长本身更不是目的,而是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推进任何一项重大改革,都要站在人民立场上把握和处理好涉及改革的重大问题,都要从人民利益出发谋划改革思路、制定改革举措”。这也正是《决定》提出要“努力完善发展成果考核评价体系,加大其他评价指标的权重”的根本原因。经济考核思想落到实处,就是需要进一步完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加快建立国家统一的经济核算制度,编制全国和地方资产负债表”,确保新的考核评价体系的可操作性;同时需要加强其他方面的配套改革,比如,加强生态文明制度建设,改革生态环境保护管理体制,“及时公布环境信息,健全举报制度,加强社会监督”,又比如深化财税体制改革,“建立权责发生制的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建立规范合理的中央和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及风险预警机制”。

(作者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所所长、研究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博士朱鸿鸣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编/严俊 

注:本文为《人民论坛》杂志原创文章,网络转载请为作者署名并注明“来源:《人民论坛》杂志”字样。书面转载请联系010-65363752或邮件至rmlt@rmlt.com.cn。

[责任编辑:马静]
标签: 增长率   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