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网站地图

大国新村
首页 > 人民时政 > 政策解读 > 正文

习近平8·19重要讲话的八大亮点

核心提示: 习近平同志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是党的十八大之后他作为党的总书记第一次专门就宣传思想工作所作的全面系统的讲话。习近平站在党和国家全局高度,深刻阐述了事关宣传思想工作长远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论断,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亮点一:摆正经济建设工作和党的意识形态工作的关系。习近平在讲话中强调,“经济建设是党的中心工作,意识形态工作是党的一项极端重要的工作。”这一论述既讲明了经济建设在党的各项工作中的中心地位,也指出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党确立了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的基本路线。这个路线是党和国家的生命线,也是人民群众的幸福线。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核心是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不动摇。经济建设的中心地位是由其基础作用所决定的,只有搞好经济建设,国家发展繁荣、各族人民幸福安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会有强大物质基础。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在于它的保障作用,关乎国家的社会主义性质,关乎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动力。经济建设工作搞不好要翻船,意识形态工作搞不好要变色。但相对于经济建设这一中心工作来说,意识形态工作毕竟是配合性的。因此,习近平强调,“宣传思想工作一定要把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为基本职责,胸怀大局、把握大势、着眼大事,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这实际上也是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要义。经济基础决定包括意识形态在内的上层建筑。宣传思想工作如果不围绕中心便没有根基,不服务大局便没有出路,不把握大势便难有作为。

亮点二: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习近平指出:“宣传思想工作就是要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两个巩固”是宣传思想工作的根本任务。先说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也是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的伟大旗帜。马克思主义深刻揭示了历史发展的客观规律,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正确方向。尽管世界形势风云变幻,出现许多闻所未闻的新情况,远不是马克思当年所能具体预见的,但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理论仍然是认识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人类社会迄今为止的发展仍然没有越出马克思主义所揭示的基本规律。因此,习近平强调“要把系统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作为看家本领”。马克思主义既要坚持,更要发展。中国共产党人始终推进理论创新,在同中国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不断为马克思主义理论增添新的内容,先后产生了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等重大成果。马克思主义的发展历程犹如一场“接力赛”,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我们今天理论建设的重要任务就是“取得‘接力赛’中我们这一棒的优异成绩”,胸怀远大理想,实现基本纲领,让马克思主义继续焕发真理的光芒。

亮点三: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因此,习近平强调:“要深入开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把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和凝聚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之下。”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在当代中国,坚持社会主义就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集中体现了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既是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也是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必由之路。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旗帜,才能最大限度团结和凝聚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奋斗。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需要有强大的精神支撑。因此,习近平强调:“要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积极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党的十八大提出“倡导富强、民主、文明、和谐,倡导自由、平等、公正、法治,倡导爱国、敬业、诚信、友善”,朝着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迈出了重要一步,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取得的重大成果。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要与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紧密结合、融为一体,要把全面提高公民道德素质作为基本任务,着力培育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风尚。

上一页 1 23下一页
[责任编辑:刘 建]